「你可能不會喜歡哦~」

這句台詞在電影裡只出現兩次,第一次在電影大約五分之一,第二次在電影的結尾,最有印象的是電影結尾那一次。

 

媽媽起了床,驚訝的發現在假日星期天,女主角這賴床大王,竟已經在餐桌上吃著早餐看著報紙,這狀況對她來說實在太稀奇。甚至連媽媽的那一份早餐都準備好了,桌上放著一壺紅茶,女主角要出門時,回頭說了一句
「你可能不會喜歡哦~」
接著女主角就出門了,這時媽媽打開茶壺聞了聞,一陣輕煙伴著熱氣與香氣飄起
「哎呀!好香啊~」

 

這一幕在我心中留下了好深好深的印象,你猜到是哪一部電影了嗎?

 


 

這部電影是吉卜力工作室2002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貓的報恩》
電影講述主角因為救了一隻貓咪而意外被帶進了貓的王國,在過程中找到並接納真實的自我。

整部電影的節奏相當流暢舒服,不拖泥帶水,不僅故事劇情很單純,要傳達核心意義也很簡單
「勇於面對真實的自我」
但也可能因為就是因為如此,大多數的人對這部電影的印象都是
「哦哦哦我好像看過!但是是在講什麼來著啊.....」


「這是我特製的紅茶,你可能不會喜歡哦~」
其實透露出了一股自信,基本上肯定你會喜歡,所以才會說「可能」不會喜歡,
甚至也不在意你喜歡不喜歡了。就像在說,這就是我,最完整自我,我對此滿意,你大概會喜歡,即使「可能」不會喜歡,但也一笑置之,因為這就是最真實的自我。

 

女主角小春是個普通的日本女高中生,在意周圍的人的眼光,尤其是內心有些心儀的對象的眼光。似乎就跟大多數的青少年一樣,對生活沒什麼熱誠,每次睡過頭就想著下一次一定要早起,然後隔天再睡過頭。對自己沒什麼自信,覺得自己普通到不行,甚至也沒什麼勇氣下決定。
但在某日放學回家路上,小春見著一隻貓咪沒看車就過馬路,眼看就要被卡車輾過,小春想也沒想的一把抓過朋友手中的球拍,衝過馬路用球拍撈起那隻貓,卻整個人一頭栽進馬路另一側的草叢裡。
就在小春頭暈目眩之際,竟看見剛剛那隻差點被車輾過貓兩腳站起,向她深深鞠躬,還口吐人言向她道謝。

回到家中小春問了媽媽一個問題「貓咪會說話嗎?」才從媽媽口中憶起了一段自己都不太記得的往事。幼時的小春曾在路邊餵食過一隻同樣年幼的小白貓,還向媽媽說,自己剛剛在跟貓咪說話。
當日深夜,就發生了一起令人難以置信的事件,在這之後,一連串離奇的事件一件一件的發生在小春的身上...

欲知後事,自己去看電影吧!NETFLIX 就有哦!

 


 

陶瓷貓.png

電影中另一位重要的角色,男爵,本名叫做,「佛貝魯‧馮‧吉金肯」是一只陶瓷貓,根據男爵自己的說法,在這貓咪事務所中,聚集了藝術家、創作者們的創造物,

有靈魂的石頭烏鴉.png

而在創造作品時,如果懷抱著夢想、願望,他們的作品就會被賦予靈魂,比如另一隻名叫多多的烏鴉,就是一只擁有靈魂的石頭雕像,也在劇情的關鍵時刻扮演著重要角色。
男爵給小春的第一個建議,就是「你應該要學著做你自己,面對真實的自我」,男爵的這句話也貫穿了整個故事。

我的名字叫雷納多蒙.png

-大盜,雷納多‧蒙-

他曾闖入貓王國大肆搜刮了王國的漁獲,把魚吃個精光後便一走了之,嚇得在場的貓王國士兵不敢靠近。

 


在小春逃離貓王國之時,有一段內心獨白

「我一直以來都沒有做錯,
 不管是救了月牙王子,還是糊裡糊塗地過日子,
 這些都是最真實的自我。」

再回到那句台詞「你可能不會喜歡哦~」在讀出了一些訊息之後,這句話裡飽滿的自信,就讓我更喜歡這一句台詞了。

 

延續了吉普力工作室的風格,看完之後的念想和感慨不深但很悠長,
雖然沒有宮崎駿電影那樣壯觀宏大的奇幻世界的畫面,
探討的主題也不商業,但真的很喜歡這一部電影啊~
強力推薦大家不管看過沒看過,都把這一部電影找出來好好看一遍!

 


同場加映

我來接小春回去.png

「我是佛貝魯吉金肯男爵,我來帶小春回去!」
男爵真的是帥爆了rrrrrrrr (中年男子的少女心也是不可小覷?

我覺得王子很不錯1.png

我覺得王子很不錯2.png

「我覺得王子很不錯」
因為王子也很真實的面對自我,他愛的是小雪,也只願娶小雪為妻,不顧國王的意見,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附帶一題,這大概是我整部電影第二喜歡的台詞,這兩句大概是我在想到這部電影的時候會重複在腦中無限循環的台詞了吧

一盒餅乾.jpeg

「我小的時候,你就是餵我吃這種餅乾」
小雪終於與小春相認,一盒餅乾,結下了小春與貓王國的緣、成了月牙王子與小雪的訂婚禮。

 


 

在台灣上映的台灣版本女主角由 劉小芸 配音,小小查了一下才發現,她同時還是好多經典角色的配音員呢。

神隱少女裡的湯屋學姊-小玲
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的女主角-蘇菲(少女態)
玩具總動員裡的女牛仔-翠絲
小美人魚的女主角-艾利兒
花木蘭本人-花木蘭
冰雪奇緣的冰之女王-艾莎

怪不得覺得她聲音熟悉呢?
其他配音員也同樣是許多知名角色的配音員,稱得上卡司強大??
想知道其他配音員是誰的話請參考以下網站:
台灣配音維基 VocusTaiwan
貓國王的配音員也是獅子王裡超搶戲的疣豬-澎澎的配音員哦哦哦

 

而電影的最後,撥放了電影的主題曲「幻化成風」
曾由歌手 梁靜茹翻唱了成了「小手拉大手」成了許多90年代出生孩子們的童年記憶
那日和朋友一起聽了這首歌,一起感嘆時光的飛逝,怎麼時間過這麼快
還記得當年這首歌代表了我們的畢業季,當時的天真、快樂是多麼的單純
而如今,我們是否還有勇氣像小春一樣學會面對真實的自我呢?

想到這,我的眼眶不禁濕了一片 (淚奔~

不如一起來聽歌吧!



也一併附上原版日文版-幻化成風


 

再次推薦大家不管看過沒看過,都把這一部電影找出來好好看一遍,不過......

你可能不會喜歡哦.png

你可能不會喜歡哦~

 


 

想看更多瑀仔的分享,可以移駕 瑀仔雜記的使用說明 ,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主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bout瑀仔 的頭像
    about瑀仔

    瑀仔雜記

    about瑀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